【中時電子報 】



陳洛薇/台北報導

台大教授完成國內首份世界大學科學研究評比揭曉,台大在兩岸三地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一三三名,是台灣唯一擠進世界前一五○名的大學。世界前五百大學中,哈佛大學排名第一,史丹佛、約翰霍普金斯、華盛頓、東京大學分列二至五名。美國仍為全球論文表現最佳的國家,世界前廿名大學包辦了十六名,其次是日本、英國及加拿大。

這份評比由台大圖書資訊學系教授黃慕萱、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達仁共同完成,獲選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十二所大學,僅台大、成大、清大、交大、陽明及中央六校入選。

在世界排名前廿名的大學中,美國有十六校上榜,日本兩校,英國、加拿大各一校,分別為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劍橋大學及多倫多大學。世界前一百大學排名中,日本學術研究為亞洲第一,共八校上榜,其餘擠進世界百大的亞洲大學為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第七十一名)、俄羅斯羅蒙諾索夫大學(第八十名)、澳洲雪梨大學(第八十七名)、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第九十三名)、澳洲墨爾本大學(第九十六名)。

至於兩岸三地大學的學術表現,台大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一三三名),香港(新聞、網站)大學第二(第一九八名),第三至五名是香港中文大學(第二一六名)、大陸北京大學(第二一九名)、大陸清華大學(第二二六名)。

第六至十名是大陸南京大學(第二七六名)、台灣成大(第二七八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三○一名)、香港科技大學(第三一八名)、浙江大學(第三二一名)。第十一至十七名是台灣清華大學(第三二九名)、復旦大學(第三五八名)、香港城市大學(第三六二名)、台灣交大(第三六八名)、香港理工大學(第三八三名)、台灣陽明大學(第四五三名)、台灣中央大學(第四八五名)。

黃慕萱表示,排名世界前五百大的學校,台灣、中國大陸各有六所,香港五所,台灣和香港各一校進入前二百名,分別為台大及香港大學。黃慕萱和陳達仁認為,如果國內要有一所大學躋身世界前一百大,依評比,排名在二七八名的成大要趕上名古屋大學,需要花三倍力氣,否則十年內很難追上名古屋大學。排名一三三名的台大相對花一.二倍力氣提高研究的質,短期內有希望在研究上和名古屋大學並駕齊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