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日本的統治者是天皇,天皇底下有諸侯,類似中國的封建制度。理論
上諸侯應聽命於天皇,但隨著時間經過,諸侯的勢力越來越大,最後實力強大的
諸侯鬼祭浪一殺進京都,廢掉當時的宗裕天皇,改立宗裕天皇的遠親,與自己親
近的浩統天皇為初代天皇,並將國都遷到自己的領地江戶。

 不久後,鬼祭浪一要求浩統天皇下詔,賜與統率其他諸侯的權力,浩統天皇被
迫答應,親手寫了一封文詔,藏於國寶名刀泣龍怨之中賜給鬼祭浪一,於是名義
上鬼祭浪一的地位不再是普通的諸侯,而是天皇之下統馭諸侯的幕府大將軍。

 當鬼祭浪一拿著泣龍怨對其他諸侯下命令時,其他諸侯當然不滿,紛紛起兵反
抗,掀起一場長達數十年之久的戰亂;最後這場戰亂由鬼祭浪一的孫子鬼祭義昭
平定,他使用武力讓各方諸侯臣服在幕府大將軍的手下。

 鬼祭義昭平定戰亂之時,在位的是三世長明天皇。長明天皇的長子崇治皇太子
生性好色,鬼祭義昭為了討好崇治皇太子,經常從全國各地搜羅美女來獻給崇治
皇太子,某次宴會,鬼祭義昭找來一名叫做花座的女子,據說是大阪府第一名妓
,頗得崇治皇太子的歡心;崇治皇太子在鬼祭將軍輔助了整整三個月,這段期間
崇治皇太子與花座兩個人行影不離。

 但過了三個月之後,崇治皇太子玩膩了花座,鬼祭義昭打算把花座送回大阪府
,卻意外發現花座懷已經懷有崇治皇太子的骨肉。因為崇治皇太子已經對花座失
去興趣了,依鬼祭義昭對崇治皇太子的認識,這時將喜訊告訴皇太子,花座腹中
的胎兒可能會保不住;於是鬼祭義昭與花座兩個人商量,暗中將孩子生下來撫養
長大,再由花座帶著孩子認祖歸宗,如此一來花座母以子貴成為皇室的一員,鬼
祭義昭撫養皇室後代也有功勞,兩個人都有得到好處。

 計劃沒有想像中順利,花座雖然產下一對龍鳳胎,自己卻因難產而死。花座臨
死之前,親筆寫下了「承君召奴」四個字,做為以後這兩個孩子跟父親相認的證
據,鬼祭昭就讓這兩個孩子以花座為姓,姊姊名為承君,弟弟名為召奴。

 鬼祭義昭將花座承君和花座召奴兩姊弟接回將軍府,派人細心照顧。六年後,
兩姊弟到了讀書識字的年齡,鬼祭義昭親自為他們篩選出一位老師。這位老師是
中原儒生,頭髮半白、身穿儒袍,他在眾多競爭者中,完美地通過了鬼祭義昭的
文試和武試,爭取到這個家教的工作。但當鬼祭義昭問這位儒生姓名及其他事項
時,他的回答總是只有一句「莫多問」;儒生不願透漏自己的出身來歷,鬼祭義
昭也不加追問,最後儒生決定以「莫多問」三個字為名。

 幾個月後,鬼祭義昭忽然得了重病,病發之後不到三天就去世了。有人懷疑是
鬼祭義昭的長子、年僅十五歲的鬼祭剎司下毒所導致的,但事實究竟如何,沒有
任何人知道。總之,鬼祭剎司以十五歲的稚齡繼承父親的職位,成為日本史上最
年輕的幕府大將軍。

 鬼祭剎司不知道花座承君與花座召奴的身世,但他接掌將軍府後,花座姊弟的
生活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主要是因為鬼祭剎司十分看重莫多問的能力,極力想拉
攏他;但莫多問表明除了教導花座姊弟之外,他沒有為幕府效力的打算,為了留
住莫多問,鬼祭剎司只好將花座姊弟繼續留在將軍府裡。

 鬼祭剎司掌權不久,便向天皇提出入侵中原的計劃,計劃共分為三階段:首先
派人潛伏中原,勾結異議份子引發中原的動盪不安,緊接著派出伊賀派忍者,以
暗殺方式消滅中原的領袖人物,最後則是日本大軍長驅直入,將中原這一大塊肥
沃的土地佔為己有。

 鬼祭剎司的計劃一提出,立刻引來不少諸侯的反對。首先是崇尚和平的諸侯,
他們認為中日兩國自古以來關係密切有如兄弟,不宜妄動干戈;再來是沿海地區
的諸侯,由於中日兩國彼此間貿易量大,沿海諸侯靠貿易賺得不少利潤,貿然侵
華恐怕傷害到他們的財源;最後是反對鬼祭幕府集權的諸侯,這一類諸侯對中日
議題沒有興趣,純粹不滿長久以來鬼祭家獨佔幕府大將軍的地位。

 當然也有諸侯不少贊同鬼祭剎司的侵華計劃,他們大多是幕府的附庸,也有想
趁亂世出人頭地的人,更有因為自己的仇敵反對侵華派,所以自己贊成侵華的。
總之,鬼祭義昭好不容易建立的統一政局,因為鬼祭剎司的侵華計劃,再度瓦解
成兩大對立的陣營,侵華派以鬼祭剎司為首,親華派的首領是關西大諸侯良峰道
隆。

 侵華與親華兩派最初只在政策上爭執,辯論侵華行為是否真的有利於日本,但
自從鬼祭剎司下令鎖國之後,小規模的軍事衝突便不斷在各地上演。鬼祭剎司宣
稱那些與中原貿易的沿海諸侯貪圖私利不顧國家公益,以此為藉口下令全國各港
口禁止外國船隻停泊,是為鎖國;只有長崎這個地方例外,因為長崎的諸侯相原
氏屬於侵華派。

 隨著時間過去,戰火也不斷地擴大。八年之後,鬼祭剎司下令正式開始侵華計
劃,莫多問因此辭職;良峰道隆組織聯盟軍,誓言討伐鬼祭剎司,恢復日本和平
。自此開始,戰事不再限於局部地區,而是兩大勢力正面發生衝突。

 花座召奴受到鬼祭剎司的器重,成為幕府軍的一個小指揮官。這時的花座召奴
雖然才十四歲,但他已經得到莫多問的真傳,不只智慧武功一流,在戰場上更是
用兵如神,屢建奇功。一年後,十五歲的花座承君被鬼祭剎司納為小妾,算是對
花座召奴的獎賞。

 雖然花座召奴為鬼祭剎司立下許多功勞,自己也得到不少獎賞,甚至在戰場上
贏得東瀛第一美少年的稱號,但花座召奴始終不覺得高興。他覺得鬼祭剎司侵略
中原的意圖不良,是個不值得扶持的主公,自己的行為分明是助紂為虐;但鬼祭
剎司對自己又有養育之恩,是無論如何都不能背叛的大恩人;花座召奴真的不知
到如何是好。在一次的征途中,花座召奴巧遇太宰帥真田龍政,經過真田龍政的
指點,花座召奴知道了自己該怎麼做。

 日本的太宰帥相當於中國的宰相,是天皇底下最大的官,由真田一家世襲,真
田家世世代代與皇族通婚,在貴族中地位僅次於皇族;但當鬼祭浪一改立天皇后
,皇族與真田家關係不再密切,加上幕府將軍制度建立,天皇失去實權,太宰帥
淪為無實權的虛位。

 但這一代的太宰帥真田龍政,與他的祖先完全不同。雖然同樣靠著血統才能當
上太宰帥,真田龍政的智慧卻受到日本全國的推崇,被尊稱為東瀛第一智者;連
幕府大將軍鬼祭剎司,也對真田龍政敬重有加。真田龍政指點花座召奴偷走鬼祭
剎司的泣龍怨,因為泣龍怨代表替天子統馭全國的幕府大將軍,鬼祭剎司失去泣
龍怨也就失去了對諸侯發號施令的權力;屆時親華派首領良峰道隆便可號招其餘
諸侯,名正言地順推翻鬼祭剎司的「偽」幕府,重建以天皇為首的國家體系。

 花座召奴回到將軍府,立刻答應鬼祭剎司提過的提早舉辦成年禮。自古以來日
本有一項傳統,未成年者不得接受封誥,但提早行成年禮的未成年人不受此限制
。因此鬼祭剎司希望花座召奴能提早行成年禮接受封誥,但花座召奴認為自己沒
有提早行成年禮的理由,因此拒絕。

 花座召奴決心偷取泣龍怨,但泣龍怨如此重要,鬼祭剎司隨身佩帶,絕不是普
通人能接近;花座召奴答應提早行成年禮,就是要藉這個場合偷取泣龍怨。一切
如花座召奴所料想,成年禮後花座召奴利用鬼祭剎司對他的信任,將鬼祭剎司帶
到人少處行搶,花座召奴雖然年輕,但武功遠高於鬼祭剎司,因此泣龍怨輕鬆得
手,並安然逃離現場。

 由於鬼祭剎司下令追捕,花座召奴離開了將軍府,離開了江戶城。花座召奴過
了幾個月的安逸生活。因為這段時間內,親華派領袖良峰道隆率領眾諸侯,與鬼
祭剎司的軍隊在鬼怒山發生一場大戰;但當鬼祭剎司大獲全勝、良峰道隆兵敗自
殺後,鬼祭剎司大舉動員人力搜捕花座召奴,尋回泣龍怨。

 此時,一名自稱流金歲月之主的女子找上花座召奴。流金歲月的前身是一個名
為海龍集團的海盜組織,首領人稱操刀者,是古代諸侯島津氏的後代;但在海龍
集團圍攻梅花島之役下落不明,因此由操刀者之妻樓沉沉接掌海龍集團;樓沉沉
接掌之後,將海龍集團改名為流金歲月,並且改行走私,不再行搶。

 樓沉沉並沒有讓花座召奴知道流金歲月的內幕,只說自己仰慕花座召奴已久,
建議花座召奴暫時到中原避風頭;花座召奴經過思考,答應了樓沉沉的建議,搭
上流金歲月的船隻離開日本,往中原出發。花座召奴原以為自己只是暫時旅居海
外,想不到自此之後,他再也沒機會回到他的祖國。



莫召奴正傳

夢迴東瀛之章


旁白:他來自東瀛,卻在中原定居,對武林產生許多影響;他的性格溫和,卻在暴戾的武林中生存;他的武功高強,卻有文弱的外表。沒人知曉他為什麼離開故鄉,遠渡重洋,也沒人知曉他有什麼款的身世背景,今日就要揭開他神秘的面紗,讓你瞭解這位超級偶像,不為人知的過去。
這隻刀就是泣龍怨,在泣龍怨的內中,藏有文詔,是東瀛軍權的象徵。當時天下大亂,握有兵權者,都對皇位充滿野心,何人擁有這份文詔,就擁有正統的名義。當時文詔落在鬼祭將軍的手中,他是一名殘暴的獨裁者,也是君夫人的主上。君夫人身為鬼祭將軍的愛妾,也是得力的助手。但是,莫召奴非是隨波逐流的附庸者,他有自我的認定。

君夫人:你為何不肯行正式的成年禮,接受將軍賜職。
莫召奴:姊上,妳應該瞭解我對將軍的看法。
君夫人:這是動亂之世,將軍擁有文詔,將統一天下,你不該懷有叛亂之心。
莫召奴:文詔屬於皇家,叛亂者是將軍不是我。
君夫人:住口,你不應該講這種話,就算文詔屬於皇室,每一個朝代都會改變,難道你是不知變通愚忠之人嗎。
莫召奴:就算要改換朝代,我也會選擇一名仁君。
君夫人:所謂的仁君,得到大權也會改變作風,這就是人性,不管如何,文詔在何人之手,誰就是新時代的主人。
莫召奴:能得到文詔,不表示能保住文詔,正如同擁有天下,未必就能保住江山。
君夫人:如果文詔落入他人之手,表示我們已經垮臺了,你希望我死在動亂之中嗎。
莫召奴:那就離開將軍,與我一同離開爭權奪利的世界。
君夫人:你的前途呢。
莫召奴:我不要前途,只要與妳過著平凡的生活。
君夫人:唉!
莫召奴:妳留在鬼祭將軍的麾下,根本不是為我的前途,而是為了將軍,但是妳要相信我的判斷。將軍是一名刻薄寡義之人,如果有一天,他懷疑妳的忠貞,一定會翻臉無情。
君夫人:你對他有偏見。
莫召奴:如果我不接受賜職,而成為將軍的敵人,他要妳殺我,妳會如何選擇。
君夫人:啊!你不要為難我。
莫召奴:妳讓我太失望了。
君夫人:召奴,你真正會與我為敵嗎!
莫召奴:我……
旁白:既不能效忠庸主,又不願手足相殘,莫召奴採取了另外的做法。
鬼祭將軍:可惡,文詔失落,叫花座召奴率領你們五人,務必查出文詔下落。
赤鬼:嗨!
<赤鬼衝出不久又衝回>
赤鬼:啟稟將軍,花座召奴失蹤了。
鬼祭將軍:哪泥!這個不忠的小子,馬上將他捉回,死活不論,只要找回文詔。
君夫人:召奴不是這種無義之人,請將軍收回成命。
鬼祭將軍:事實擺在眼前,不用多言了,我只針對花座,不會讓妳擔起任何責任,去吧。
赤鬼:嗨!


逐鹿中原之章


旁白:有人類的所在,就有戰爭,中原的大汗帝國也不例外。

妖道角:殺哪!
妖道角:啊!
舒漠:殺!
妖道角:呀!
舒漠:屍老!快保護少主離開。
屍老:我不能苟且偷生。
舒漠:你要保護吾兒,讓他光復國家,殺盡赫丹的後代,緊去啊!
屍老:啊,是。
舒沐瀚:父王!父王!
十念國師:不可留下活口,追。
屍老:啊!
望夜:啊…啊…爹!
十念國師:就在前面,他們走不遠。
屍老:唉!不得已啊!
妖道角:只有這個小子,殺。
望夜:啊!

<莫召奴出現>
十念國師:你是舒漠的黨羽,不是就請作壁上觀,啊!

<十念國師與莫召奴各發出一掌>
望夜:哇!
十念國師:哼!

<經過連番激鬥,莫召奴帶著望夜消失現場>
十念國師:好詭異的武功,算了,追回舒漠的後代。
旁白:當時不曉中原話語的花座召奴,只是路見不平,救了這名戰爭的犧牲者,也許是想找一名異鄉的同伴,學習言語。但可惜這位新朋友十分沉默,從不開口,他就是淚痕。

恩怨情仇之章


旁白:花座召奴改名為莫召奴之後,與淚痕在心築情巢定居,為了逃避雙方的仇家,深居簡出,卻在有心無心之中,認識了此人:《九錫君,天朝署之主,也是黑榜之中的紫綬一品》。自從莫召奴帶著泣龍怨離開東瀛之後,鬼祭將軍並無放棄追查,命令手下權門宗矩遠渡重洋,吸收中原高手,組織黑榜,調查泣龍怨的下落。九錫君就是黑榜六人之一,他怎知朝夕為伴的至友,就是他任務中格殺的對象,重要的目標,就是眼前的無名刀,但是為了避免身份曝光,莫召奴也有一番說詞。

莫召奴:有心無心,心在人間;多情薄情,情繫江湖。九錫君,看來你還是無瞭解我,你與我相知多年,連你都無瞭解我,世上還有什麼人能瞭解我呢,

九錫君:召奴,召奴!
莫召奴:已經將近黑夜,有事明日再談吧。
九錫君:我真正無瞭解他嗎!召奴!

旁白:心築情巢夜不留客,成為一項慣例,卻為了一個人而破例。

莫召奴:素還真,你的一生之中多災多難,難道這個劫數真正逃不過了嗎,若是能換得你的生機,就算要付出吾莫召奴的性命,也在所不辭。唉,我願意為你犧牲,但是你會以相同的心對待我<瞄向門外>哼!你真正敢來送死,

旁白:素還真,中原第一人,也是莫召奴的好友,非比尋常的好友,但是素還真身繫武林風雨,一心逃避是非的莫召奴,注定被捲入動亂之中了。



龍眼佛:喔喔喔唉喲,那是什麼,地面鑽出石筍來,我看咧!莫將是非太分明,召尤引謗路難行,奴輩成黨君子獨,亡身第一骨鯁人。莫‧召‧奴‧亡,喔!原來如此!

旁白:這是汗青編對莫召奴的警告,也是莫召奴一身傲骨的寫照,更像徵了江湖命途的險惡。

龍眼佛:莫召奴,完了完了!
杞人白捨:你要去救他先過我這關。
龍眼佛:啊!算了,我無能為力。
杞人白捨:明智的選擇,你在旁邊看就夠了,何必去影響莫召奴。
龍眼佛:萬一莫召奴若通過這首詩的陣局呢。
杞人白捨:字就會散開,但是萬一過不了,嘿……
龍眼佛:過不了是會安怎,麥笑擱這麼難聽。
杞人白捨:字就會染血。
龍眼佛:唉,我總算親眼見到最高段的殺人手法。

<舞造論與寒天放從另一端出現>

旁白:莫召奴運起元功,對抗陣局中的炙熱,在強大的阻力中前行,每一步都要付出萬分的代價。

舞造論:嗯!是莫召奴。
寒天放:他的腳步真奇怪,甘會是受傷,我去扶他。
舞造論:且慢,莫召奴的神情不對,他正在忍受重要的考驗,咱們不可讓他分心。
寒天放:考驗?

旁白:莫召奴忍著被火焚燒的幻覺,繼續前進,終於走到了最後一步。

<舞造論上前扶住莫召奴>

舞造論:你甘有要緊?

武德天下之章


旁白:劍術名家秋水宴之主舞造論,為了編寫王者之路,邀請天下絕頂的劍客展示劍法,入選之人便有以招換招的權利,這場劍術界的盛會,來者無奇不有,絕藝無邊。

銀座飆手:我的天堂之翼如何。
舞造論:老朽佩服,但是你的武器非是劍類,能解釋你為什麼自稱劍客嗎。
銀座飆手:哈!劍的型態,應該在心中,而非是外在,我的招式是劍法,手中就算持著飛花落葉,隴算是劍。
舞造論:嗯。

<無形出現>

無形:有心無心,豈是狂妄之人能輕易論斷。
銀座飆手:不服氣的朋友,請站出來一較高下。
無形:在下並無講不服,只是感到心之一字,不應該被侮辱,以心為劍的造詣,也不應該如此膚淺。
銀座飆手:你。
舞造論:傳聞刀狂劍癡葉大俠,精通心劍,難道閣下是。
無形:一介無名小卒,不敢有辱刀狂劍癡之盛名。而所謂心劍,存乎一心,將心劍視為定律,就不足一哂了。
無相:哼!不敢露面的小子,也敢大言不慚。
無形:在下容貌醜陋,恐礙尊瞻,若是不棄技薄,在下就一展心劍。
舞造論:請。
無形:獻醜了。

<無形施展心劍>
銀座飆手:啊。

<舞造論跳入>
無形:喝。

旁白:赤蜇銀帶纏鬥心劍,以柔化無,以虛擊虛,一時間劍花錯落,銀輝絢目,眾人眼花撩亂。

舞造論:好身手啊,不愧是心劍。閣下尊姓大名…英雄離開了嗎?唉!好一名君子之劍,不露面,不留形,不慕名利,這才是君子之作風,劍者之胸懷啊。

旁白:在王者之路留下心劍的無形,就是莫召奴。以武會友,莫召奴與舞造論之間,互相留下很好的印象,也為將來的結拜,埋下了因子。



舞造論:哈哈哈…吾一生之中,今日最快樂,有三位賢弟,勝過天下萬人。
莫召奴:吾有三位兄長,不負此生。
素還真:今後願意同生共死,榮辱與共,有違此誓,天地不容。

旁白:然而,卻因為莫召奴與舞造論的情誼,而帶來了王者之路的危機,



沉世老叟:眾人隴來了,真好真好,咱們可以開會。

<一群被排成刀字的人頭出現>

沉世老叟:啊!怎會如此。

雲廬劍僧:這些都是王者之路留名的劍者,這樣做的目的無非是向我們示威。


旁白:大汗帝國在王者之路的劍者聚會上,以劍客的人頭示威,也讓素還真莫召奴舞造論三人,陷入不同的危機。

赫瑤:三天前我已經講過,我們的作為,就是針對莫召奴身邊那個人。但為什麼會對王者之路著手,根據我們的調查,莫召奴與舞造論有極深的交情,舞造論的事情,就是莫召奴的事情,而舞造論對莫召奴也是同樣,若是我要針對莫召奴,舞造論勢必會發動王者之路的留名者幫助他,所以我們的動作是消滅未來,有可能成為莫召奴助力之人,如果你想讓一切平靜,就將那個人交出來,你應該非常清楚我所指是何人。

素還真:如果交出此人,你們會做何處置,
赫瑤:哈!這句話豈不是白問,難道你看不出。
素還真:這嘛,莫非你們之間有深仇大恨。
赫瑤:素還真,咱們今日所談都不是是非道德,人情義理,而是生存法則與一場戰爭。此人是秋草,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希望你回去勸莫召奴,不要因為一個半路相識的朋友,而枉送性命,相信你看得出未來將引起的災禍。


旁白:黑暗的夜空,淒冷的亂石曠野,一場生死之戰就在身影移動之際,激烈展開了。神秘女子揮動手中神器偃雲斬,強烈刀氣掩帶怒濤捲襲之勢,危害四周草石,淚痕不敢硬擋,身形飄忽游移,等待神秘女子的破綻,偃雲斬對泣龍怨,刀刃交鋒,淚痕被震退數步。

赫瑤:拿出你全部的實力,不要死了含恨。

<淚痕將真氣灌於刀上>

赫瑤:真好,偃雲破月,受死吧。
旁白:刀對刀,偃雲斬泣龍怨再度交鋒,剎那間,驚天乍響。淚痕的虎口裂了,泣龍怨脫手飛出。

<莫召奴飛身至淚痕身後>

莫召奴:快走。
赫瑤:走得了嗎。

<淚痕將莫召奴推開>
莫召奴:淚痕。

<淚痕雙腿被斷>
莫召奴:要殺連吾也殺。

赫瑤:你真正要和他一起死。
莫召奴:沒錯!
赫瑤:那我就成全你們。

<赫瑤揮到一半的手停了下來>

赫瑤:你…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為他如此犧牲。
莫召奴:只有一字義字!
赫瑤:好,既然你為他連生命也可以放棄。那就代表你什麼都不在意了,如果本公主放走他,那我所提出的要求,你也會答應了。
莫召奴:可以。
赫瑤:莫召奴,今天本公主不殺他,以後他的命運就操縱在他自己的手中,你不能再管他,跟我走。
莫召奴:讓吾與淚痕講幾句話。
赫瑤:好。
莫召奴:公主,莫召奴希望與他單獨談話。
赫瑤:你現在無這個權利,我肯讓你與他講最後的幾句,已經對你很寬容了,有什麼話快說。
莫召奴:啊!真抱歉,我沒辦法再保護你了。淚痕你要記住,不管遇上什麼困境,你一定要保重自己,一定要堅定生存的意志,一定要活下去,莫召奴希望你我有再相見的一天。
赫瑤:走吧。
莫召奴:啊…!

<淚痕爬至泣龍怨旁>

旁白:但是。逼使赫瑤公主擒拿莫召奴真相。並非是一場悲劇。而是耐人尋味的動機。

赫瑤:你所要的也是更好的生活意義,你的追求與我的理念也是相同,既是如此,何不共同來實現你我的理想呢。
俛翠:人家隴說的這麼明白了,你怎麼還聽不出來,你甘是木頭人。
赫瑤:哎呀!妳們兩個,討厭。

俛翠:喲唷,這種機會是千萬人的妄想,哪有像你,這麼不知把握機會,講你有什麼理想抱負,將來有什麼大成就,我才不相信呢,不要這麼笨好嗎,再笨的人也聽有公主的意思,你好好考慮吧,這是我們公主以前寫的東西,你自己看看。

有心無心,心在情巢,多情薄情,情繫召奴


旁白:赫瑤公主為了君心,以武服人。但是武功高強的莫召奴,為什麼會敗於公主之手,對東瀛的男性而言,敗於婦道人家,確實是奇恥大辱,所幸謎底讓公主的父親赫丹王揭穿了。

莫召奴:我的功夫不如公主。
赫丹:麥講這些了,我一目瞭然,你可是感覺自己的真氣不能運行,使不出力。
旁白:莫召奴使不出力,就是在助戰舞造論之時,背後中了赫瑤公主的暗招,赫丹王當然一目瞭然,知曉真相的莫召奴,也好好報了一掌之仇,殺了公主的威風。
赫瑤:真好,啊,殺…莫召奴,你的功夫進步不少。
莫召奴:非是吾武功精進,而是早前有一名卑鄙的小人,為求勝利,而對吾暗施偷襲。
赫瑤:莫召奴,雖然你的功力已經恢復,但也不一定勝得過我。今日之鬥,公平公正,本公主會讓你再度稱臣。
莫召奴:那就試看看。
赫瑤:啊!

旁白:赫瑤揮動大汗神器偃雲斬,直砍對手要害。莫召奴不予硬擋,以柔合雲蹤步閃避自如,偃雲斬招招落空了。

赫瑤:啊,殺…啊,可惡!
莫召奴:啊!

<赫瑤手中偃雲斬飛出>

赫瑤:啊!
莫召奴:公主妳敗了。

君夫人:莫召奴
莫召奴:君夫人

旁白:身在中原的莫召奴,江湖生活中,有悲也有喜。但是他汗東瀛的糾葛,仍是他生命中的陰霾,該來的總是會來。東瀛的觸手,終於查到泣龍怨的下落,也促成了君夫人與莫召奴這對相依為命姊弟的悲劇。如此的結果,莫召奴早已料出,人卻無法扭轉命運的安排,為了東瀛的和平,而離鄉背井,闊別唯一的親人。隱藏文詔,背起叛徒名聲,莫召奴一切一切的努力,終幻作泡影,文詔還是回到東瀛。


[引用] [編輯] [刪除]


G 苗心飛 發表日期:2005-10-12 20:22:41 ( 2 樓)

真假是非之章

旁白:在紛紛擾擾的武林之中,莫召奴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是非功過,在人之口,讓我們看看他人心目中的莫召奴吧。首先是他到中原的第一個朋友,當然他沒任何意見,但其他的江湖好友,卻對莫召奴有很多的不同看法。

1.無不愛:我本來以為你沒什麼值得我學習,現在我已找到了。
莫召奴:哦!是什麼。
無不愛:壞心肝。

2.高三甲:生得這麼女人樣,最使我頭痛。

3.龍眼佛:這個世界好人快要絕種了,我一定會幫助你,保護你這種稀有的動物。

4.落煙霞:感情會讓一個聰明的女人變得愚昧。

5.帥輕皇:希望妳們勸公主,對莫召奴還是不要抱太多的希望,會苦了自己。

6.赫丹:帥輕皇與你之間,我的女兒選你,我就知道你必有過人之處,我的女兒的眼光果然不差。

7.無情絲:如你所言,無情者苛,無義者薄,然而你重情重義,聽你一席話,我認為你是一個值得交陪之人。

8.百鍊生:在我所見的智慧者之中,歐陽上智狡猾,半尺劍深沉,青陽子豪邁中含有圓融,非凡公子貴氣中帶有傲骨,而你,你卻無法形容,處處高深莫測。

旁白:除了戲中之人,我們也讓你瞭解製作過程的背後,莫召奴這位角色的由來。

莫召奴,角色創造的構思


【大霹靂集團總裁,黃強華先生】

黃強華:我想霹靂的每一個角色,他的名字都有他的含意,這是我所喜歡的。譬如說素還真,一頁書,蘅佛子,傲笑紅塵,觸念來,聖賢諸,照世明燈,他們的名字裡面,一定和他本身,所負的責任跟他的個性都是很適當。那當初呢,因為在這個劇中,我急需要一個從東瀛過來的一個愛國志士,一個隱士。所以說,我就設定莫召奴這個人物。因為呢,之所以會用莫召奴這三個字,我想有兩個原因:第一個,莫召奴他本身的個性,是認定世界上只有朋友同志,沒有所謂的主僕的分別,他認為世間上沒有奴才,所以說他才取這個名,他絕對不會說去召喚下人召喚奴才,他把人看作是非常平等的;第二,就是因為他的造型,說實在的他是有一點女性化,所以說我就把他取個召奴這兩個跟他造型比較配的女性化的名字。那當然他本身是一個非常有個性的,頂天立地的男子漢,這是無庸置疑的。因為造型和外表不能去決定一個人他的個性。所以說,我創造莫召奴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把他塑造形成的。
莫召奴,角色生命的塑造


【大霹靂集團副總裁,黃文擇先生】

黃文擇:嗯,基本上莫召奴這個角色,他是一個很堅強的人。當然我們剛才有講過,他是一個多情多義,敢作敢當的一個角色,但是個性上,因為莫召奴經過戰火的時代。所以呢,他一直在找尋真理,在這個武林中,我們所演的武林中,他就是一個認命,認真,所謂認命就是說對這個武林他也很認命,那認真就是他認真在找尋真理的存在,所謂的真理,就是因為經過這些武林的風波。這些戰火,使得武林現局所造成的一種幻覺,就是說到底真假很難分辨。所以呢,他的內心中一直要找尋他所認知的真理,那這個角色。當然他是一個外柔內剛,個性上,在外表上,就是看起來好像很溫柔。其實,他是一個很堅強的人,所以在這個聲音的部分,當然有比較困難。當時要錄莫召奴這個角色,我考慮很久,想說要怎樣去找一個,內心很堅強,但是外表上看起來很溫柔,這種角色。所以用生,用小生的聲音以及武生的個性去融合,然後才想到我應該用的莫召奴這種聲音。

【執行導演,劉金永】

劉金永:我對莫召奴的看法,他這個人看起來較公子型,不過他很有內涵,像他答應舞造論接下王者之路,對上汗青編這個邪惡的組織。由此可見,這個人就是講義氣,講信用。

【主演,嚴宗裕】

嚴宗裕:有一場戲是為了文詔的風波,他跟素還真聯手合作,故意敗給了東瀛武士,讓東瀛武士能順利的取回文詔,這就是他智慧的一面。

【戲劇指導,華文驊】

黃文驊:這個莫召奴是屬於小生型,和一般的武生喔。武生的動作就是較大,較有眉角,但是莫召奴不行,很有禮貌,文質彬彬,所以和一般的武生不一樣,所以他就是小生型。

【造形設計,黃皇霖】

黃皇霖:剛開始接觸到莫召奴這個木偶的時候,也想了好幾次,思考了好久,然後開始做動作的時候,也有遇到一些困難,都不是很滿意,然後到了快要上演的時候,喲唷,臨時腦筋換過一個idea,然後才把他整裝出來。



【有心無心,心在人間;多情薄情,情繫江湖,莫召奴對自我的江湖路,早已有了深深的體悟,伊的沉浮尚未可知,伊的命運尚無定論。但是,伊的形象將是霹靂世界的一展光輝,也希望熱愛伊的觀眾,能繼續支援伊的信念,你們的擁護,就是角色的生命,也是莫召奴由一尊木偶,化為一顆明星的動力,有夢最美…】

【大霹靂集團副總裁,黃文擇先生】

黃文擇:當然對霹靂有很多的希望和理想,但是霹靂一貫的精神,就是珍惜著過去,掌握現在,開創未來,將霹靂的腳步能夠跨出國際,這就是我對霹靂的希望。

【大霹靂集團總裁,黃強華先生】

黃強華:我想霹靂從民國八十年正式成立之後。在這段期間,霹靂所做的一切,我相信各位朋友各位觀眾你們看得非常清楚,在這個景氣非常低靡的情況之下呢。霹靂投下鉅資去拍一部電影,我想在這段期間呢,霹靂,它就是說發揮所有的力量,盡量地把台灣傳統的文化布袋戲啊,推向國際,我希望說有朝一日呢,就是說布袋戲呢,能夠跟台灣在國際間成為一個等號,只要說國際人士談到台灣,他就會想到布袋戲想到霹靂,這是我對霹靂的一個未來的發展的一個看法跟期許。

製作人:黃強華、黃文擇

節目統籌:劉麗思、蔡春鴦

法律顧問:洪士凱、謝穎菁、古清華

顧問:黃海岱、黃逢時

口白:黃文擇

編劇指導:黃強華

執行製作:趙志雄、周嘉南

戲劇指導:黃文驊、丁振清

主演:嚴宗裕、吳基福

演出:周川富、林奎協、蕭儀村、陳宗良、謝承業、吳振華、王仁偉、王政安、陳俊竹、余孟倉、莊華聲、黃德諒、吳聖恩、阿志

佈景組:江榮華、黃崇勝、姜明佑、陳泓霖、林子超

造型指導:陳延川、郭何成

造型組:黃皇霖、王河文、陳寶桂、林裕善、黃意倩

木偶雕刻:徐炳桓、劉韋成、劉育誠

服裝:潘宇翔、黃愛玉、余美娟

燈光指導:蔡三吉

燈光組:陳聯昇、蔡孟忠、黃光華、陳槿翰

美術設計:林才茗、梁益誠

片場管理:蔡榮宜、劉清順

動畫組:劉榮華、鄭敏慧

剪輯組:ARIEL、胡宜伶、黃燕伶

字幕後製:陳美秀

效果:蔡淑珍

配樂:黃匯峰

攝影組:歐維煌、梁瑤輝、王俊德、王泉修、高俊德

助理導播:黃吉瑞

導播組:賴譙聰、黃皇德、陳嘉良、王進成

音樂指導製作:無非文化有限公司

執行導演:劉金永

導演:王嘉祥

大霹靂節目錄製有限公司 製作

大霹靂集團、巨邦國際行銷公司 發行

1999年5月,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