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民眾都知道,金門除了貢糖之外,最有名的特產非菜刀莫屬,現在這項特產的名聲更飄洋過海傳到日本,日本NHK電視台駐台灣特派員就特別趕到金門,瞭解金門菜刀聲名遠播的秘密。

在金門島中心最熱鬧的商店街,菜刀是最熱門的特產,台灣人見怪不怪,倒是日本記者覺得很新鮮,特地來到這裡瞭解金門菜刀背後的歷史意義。

NHK台灣特派記者逵健雄報導說,「這些都從中國大陸射向金門的砲彈,每一顆砲彈可以做出60把這樣的菜刀。」

NHK報導指出,從1958年開始的20年之間,大陸總共對金門發射了超過100萬枚砲彈,現在很多地方還是陸續挖出半個世紀前的砲彈。

報導中訪問金門菜刀達人吳增棟,介紹他製作菜刀的過程,先把砲彈的可用部份切下,再進行煉製工作,快的話只要10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把,加上材料都是透過建築工人取得,因此一做就是30年。

吳增棟說,「砲彈拿來做菜刀是最好的原料,不必花什麼時間,製作方式又簡單。」

有趣的是,兩年前台灣開放小三通曾經是大陸用來威脅台灣的砲彈,做成金門菜刀後,反而成了大陸觀光客爭相搶購的產品。

一名大陸觀光客接受訪問說,「這是我們的砲彈做的,我覺得很有歷史意義。」

雖然把經營菜刀店當成終生職業,不過菜刀達人希望這些美觀實用的金門菜刀能夠成為兩岸的和平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