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一日電)現代人衣食優渥,愈吃愈好,大肚子的人隨處可見,成大醫院今天表示,肚子愈大,愈不健康,所造成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是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成大醫師內科部主治醫師曾千慈指出,由於高血糖、高血壓及痛風有群聚現象,一九八八年史丹佛大學正式歸因於胰島素抗性,這是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此症候群包括高血壓、葡萄糖耐受不良、高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值偏低,直到一九九八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命名為新陳代謝症候群。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是血壓、空腹血糖值、血清三酸甘油酯值、腰圍等數值偏高、血清高密度膽固醇值偏低,五項指標中只要有三項符合,就是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

曾千慈說,新陳代謝症候群可做為未來發生心臟病、糖尿病及中風的預測因子,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提高兩倍、冠狀動脈心臟病死亡率提高三倍至四倍,中風的風險提高二倍至三倍,糖尿病風險提高六倍以上。

曾千慈說,值得注意的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之一,並非以體重界定一個人的健康,反而是以肚子的大小判定,男性腰圍不應大於九十公分,女性腰圍則不應大於八十公分。

曾千慈表示,醫界推測肥胖、久坐的不良生活型態、飲食、不明遺傳因素,都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原因。絕大多數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的問題,根源於肥胖及缺乏運動習慣;因此,控制體重、改變飲食及養成運動習慣是防範此症候群的必要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