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流馬達(DC motor):

一般的直流馬達,包含周圍磁場(永久磁鐵或電磁鐵)、電刷、整流子等元件,電刷和整流子將外部所供應的直流電源,持續地供應給轉子的線圈,並適時地改變電流的方向,使轉子能依同一方向持續旋轉。


直流馬達廣泛地用在消費電子產品及玩具,如電動刮鬍刀、錄音機、錄影機、CD唱盤、模型汽車、火車等,而大輸出功率的直流電動機則使用在電車、快速電梯、工作母機等。


二、交流馬達 :

由於交流電的電壓和電流隨時間而變動,因此將交流電通過馬達的定子線圈,所產生的磁場並不是一個固定的磁場,而是隨時間而變化N極和S極的變動磁場,利用此特性,可經設計讓周圍磁場在不同時間、不同的位置推動轉子,使其持續運轉,就如同周圍站了一圈的同學,大家順序伸手去推中間那一位同學轉動一樣,大家推的時間不一樣,因此轉子的和力不等於零,因此若要轉子持續旋轉,我們必須讓周圍的磁場在不同的時間來產生N極或S極,所以周圍磁場的線圈常分為幾組,通以不同相位的交流電。

市電提供單相和三相的交流電,一般家庭都使用單相的電源,因此家庭裡使用的都是單相的交流馬達,為了在周圍磁場產生不同的相位,電容啟動馬達在一組周圍磁場線圈串接一個電容器(分相電容),以使與其他組線圈產生相位差,如電風扇、家庭用水加壓機等,在工廠裡三相的交流電動機,因結構單純、動作確實而廣泛地被採用,需反方向旋轉時,只需將三相電源中的R相和T相兩條線交換即可。

 
三、步進馬達

步進馬達(Stepping motor)是脈沖馬達的一種,在數位電路非常進步的今天,直流電源可以經過數位IC的處理,變成脈沖電流以控制馬達,這種馬達若以所規定的順序,將脈波加在周圍磁場,則轉子將以固定的角度做步級運轉,例如一個步進馬達可能將一圓周(360度)分成200步(step),一步即為1.8度,如果控制此馬達前進10步,即控制它轉18度,如此可做精密的角度或距離的控制(距離的控制可配合導螺桿而達成),因此廣泛地應用在位置及角度的控制上,如機器人、事務機器等,微電腦軟式磁碟機中,控制磁頭前後移動找尋磁軌的步進馬達.。

四. 無刷馬達

一般馬達內部有電刷來達到感應線圈換相的功能,但是因為電刷與整流子之間的磨耗會降低馬達的壽命與性能,因此目前利用霍爾元件或其它電子偵測方式來取代電刷的功能而出現了無電刷馬達,並有逐漸取代有刷馬達的使用趨勢,無刷馬達具有高壽命維修成本低的好處.

五, 伺服馬達

顧名思義,除了馬達之外加上回授元件來監控其用運動狀態,來達到轉速或角度上或出力的閉迴路控制需求,名為伺服馬達. 在需要比較高精確度的使用場合,如設備工具機等經常使用.

引用: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703221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