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車禍前是個正妹的林秀妹,專科畢業前夕車禍頸椎受損,胸部以下無法動彈,工作、結婚夢想全毀,但她不自暴自棄,雖兩手都失去力氣,仍奮力以左手握右手寫字,四十五歲的她最近參加記帳士考試,包著尿布、以兩手握筆應考一整天,一萬多名考生中僅一千多名通過,她是其中之一。

 

二十一歲那年就讀台中商專企管科的林秀妹,畢業前夕與同學前往清境農場露營,回程發生車禍;醫生宣布終生須坐輪椅,美好夢想與前程瞬間破滅,時間彷彿凍結,癱瘓的日子裡,辛苦建立的微小自信,總不敵負面情緒攻擊。

 

但林秀妹不放棄希望,兩隻手掌雖失去力氣,仍以右手夾筆、左手推著寫日記,字體大得嚇人,只有自己懂,每天觀看日昇日落,體會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一念之間,心存希望,自助就有人助。」受傷第四年,鄰居友人邀她到會計師事務所上班。

 

開工十天內,林秀妹完成幫十家公司如期報稅的不可能任務,有穩定收入也建立自信心,生活中的小小滿足是「坐電動輪椅到更遠的地方」。

 

林秀妹打開心房愛苗滋長,與同樣脊髓損傷的老公沈永祥結了婚,坐輪椅的兩人,以試管「做人」成功,辛苦安胎五個月生產,女兒因緣際會還成了前副總統呂秀蓮的乾女兒。

 

「車禍是我人生無法承受的痛,我卻有幸能過平凡的生活。」林秀妹說,生命是一場馬拉松,隨時充滿挑戰,十八年前她記帳迄今累積一百多家客戶,這幾年法規修正,必須通過記帳士考試才行,她決定「挑戰」:包尿布上考場,兩手交握寫考卷,力拚正常人。

 

林秀妹說,提早到考場才發現輪椅擠不進,監試人員當場拆桌重組,她壓不住考卷,監試者又拿來鎮石,才讓她順利考完三科申論題、兩科選擇題,考完女兒斷言會落榜,老公安慰她「妳一定是低估自己!」

 

今年記帳士資格考一萬多人報考,僅一千人通過,林秀妹挑戰成功,前立委張麗善、雲林縣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李志琴昨到她家送匾額致賀,張麗善說林秀妹的口頭禪「只要兩手可以動,希望就很大!」永不放棄自己的精神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