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指考成績單已經寄發,國中二次學測(新聞、網站)成績也將在二十四號公佈,不少考生們的心情隨著放榜而忐忑不安;醫師提醒家長關心,考前有壓力症後群,到了放榜時刻也有考後後遺症。(蔡宜璋報導)

大學指考和國中二次基測(新聞、網站)先後放榜,醫師發現,有不少考生出現考後後遺症,例如,很多人考完後精神萎靡,什麼都不想做。也有的是反應遲鈍或過敏,思緒常停留在考試相關事件上,情緒不容易放鬆,持續緊張、煩躁,或者因為考試不理想而憂鬱。一旦錄取學校不盡理想或沒有上榜,感覺自尊心受損、對自我價值產生懷疑。除了考生本身,甚至家人的心情也隨著起伏。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社工師李凱欣建議,即使考試結果不如預期,家人千萬不要指責考生,切忌用負向言語對待,以免考生對家人產生厭惡感或內疚。一旦對家庭失去依附和安全感,會與家人疏離甚至產生偏差行為。對於失志的考生,最重要的仍是適度的陪伴和關心,幫助考生面對自己的情緒,學習更加成熟。相對的,過度保護也容易有反效果。

當考生出現較嚴重的情緒問題時,例如充滿負面思想、對嗜好失去興趣、活動量降低、不和外界互動,這些都是警訊,建議家長進一步向專業人員諮詢、求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